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最棒的教師節禮物:用物聯網打造魚菜共生的情境感知系統

今天剛好是2017年的教師節,時間過得好快,在南開科技大學任教也滿26年,在偶然的機會開始用資通訊技術(ICT)和物聯網(IoT)進行魚菜共生系統相關研究,但是讓人感到幸福的事,因為學生的認真表現和業界朋友的幫忙,使得敏哥在這個領域上有一點點的成果。就在此時,臉書也在此時跳出去年參加2016年發明獎,這是學生送給老師最棒的禮物,一群學生以及魚菜共生的好友一同努力打拼的過程,獲得亮點報導,又收到MC2017研討會魚菜共生的海報也獲得最佳海報獎,太讓人感到幸福,這又是一份可貴的2017年教師節禮物。

除了科技部計畫的執行團隊外,也要謝謝業界合作團隊。


     
 










  • 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_組合架式室內魚菜共生栽培暨情境感知技術(南開科技大學)






  • 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_組合架式室內魚菜共生栽培暨情境感知技術(南開科技大學)




  • 學生為了參加科技部在台北舉辦的媒合會,設計由蘇博豐先生和敏哥來講解魚菜共生系統。





  • 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數位生活創意系學生與業界幾位好朋友一起在科博館聯創搭建共生溫室。


4 則留言:

  1. 魚菜共生系統是個有趣的研究,讓銀髮族長輩在安全的環境中種菜、養魚,增添生活樂趣。

    回覆刪除
  2. 國民平均壽命延長、人口逐漸老化,老年族群也逐漸不斷地上升。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身體機能退化導因於年齡增加及行動力降低,老年生活可能成為孤獨、隔離及無活力的牢籠。魚菜共生有效解決老人的一些問題。滿足長者回歸田園的渴望。在都市生活的長者,也可以有自耕自足的希望,體驗耕種的樂趣,是極好的情感慰藉。
    台灣許多地方污染嚴重,土壤水質安全堪慮,透過魚菜共生循環系統讓老人家享受養魚及擁有一個菜園的樂趣。更能養魚種菜讓長者觀察魚與菜的成長,可以成為家人閒話家常的共同話題,且能幫助獨居長者,可以藉由社群網站,與遠方的親友或不知名的朋友分享,增進家人與親友間之親密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