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創新健康促進系統「老!搖滾」系列之一

「老!搖滾」是由元智大學、衛福部豐原醫院、南開科技大學組成之跨領域團隊共同研發,並由科技部「品味長青」Connecting Home 國家型計畫(102-2627-E-155-001)輔助部分研發經費。

「老、搖滾!」的創新Kinect體感電玩開發與應用架構與目前市售的商業Kinect體感電玩相比有2大不同點: (1)目前市售商業Kinect體感電玩多半是事先開發完整的軟體系統,但老搖滾並非事先開發的體感電玩軟體,而是強調客製化組裝的體感電玩,依據玩家能力與喜好,以低成本方式快速產生有趣、順暢、好玩的體感電玩; (2)目前市售商業Kinect體感電玩多半以軟體系統銷售為主,但老搖滾並非單純銷售體感電玩軟體,而是將體感電玩科技與長照服務整合,將科技與人的關懷整合,增加玩家的黏濁度。 

「老搖滾」架構目前已成功推廣於龍眼基金會、南投縣心理衛生協會兩社福機構使用,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亦以「老搖滾」發展創新服務居家復健服務,並以此代表該院申請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該院將於103.10月份開設「高齡友善門診」導入虛擬實境(VR)、體感電玩技術作為醫師評估及病患訓練工具。 過去3年「老!搖滾」團隊在開發體感電玩系統時,常常面臨與思考的一個問題就是科技如何與服務整合,讓體感電玩科技能帶給高齡服務產業真正的價值,遠見雜誌有篇文章「餅很大但吃不到?智慧健康的三大挑戰」(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3282_2.html )講得很好 “各家廠商雖然前仆後繼投入這塊領域,然而迄今成果都有限,主要在於有三大挑戰難以克服”,其中挑戰三就是服務價值感,遠傳電信的李明憲副總指出: “智慧健康是否做得起來,問題不在技術,而是在商業模式!必須做出『有感』的服務」。健康促進的服務必須要能提供使用者足夠的價值感,讓用戶願意花錢埋單,也要讓醫院方覺得這樣服務有意義,願意積極配合發展。但這兩點也是現在各家業者最大的關卡,還有待時間突破。「如果使用者無感,前面(技術)做再好也沒有用」”


一般商業體感遊戲不是和高齡長輩與病患
"老!搖滾"創新Kinect體感電玩專為高齡長輩與病患開發

                                                                            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  副教授 裴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