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創新健康促進系統「老!搖滾」系列之二


有鑑於此,老搖滾團隊在進行體感電玩軟體系統開發時是同時考慮「系統開發」(development strategy)與系統在高齡服務的「實務應用價值」(deployment strategy)。我們並不是開發完整的系統後才投入實務應用,而是在原型系統開發時即與高齡服務產業合作,瞭解體感電玩對高齡服務的價值在哪裡? 經過2~3年的摸索,我們發現目前市售的商業Kinect 體感電玩如微軟的Your shape只提供建身運動,無法提供復健運動處方,而有復健運動處方的 商業Kinect體感電玩如SeeMe (http://www.virtual-reality-rehabilitation.com)有三個問題 (1)賣的很貴, (2)不夠彈性, (3) 不好玩、容易玩膩 !! 我們的老搖滾架構因此提出兩大特色來解決此問題,分述如下:

(1)   Development strategy –低成本、快速客製化設計

「老搖滾」強調由醫療專業人員依據長者的背景與需求,從現有遊戲快速建立、客製化互動體感遊戲,根據長者個別狀況,彈性客製化互動體感遊戲動作難度,除復健外亦可融入現實導向訓練、懷舊治療等元素。由於高齡/長照領域的使用者其能力差異性(variety)很大,所以復健或是健康促進體感電玩要能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要能針對使用者的能力差異客製化有趣、順暢、好玩的電玩,並能快速的調整電玩的困難度。

(2)   Deployment strategy – 科技與長照服務人的關懷整合


老搖滾技術的另一個特色是強調科技與服務以及人的關懷整合,在照護服務員陪伴下使用,提升復健動機與黏著度,同時減輕照護服務員負擔。因為要長期、規律、持續運動才有用,所以長照復健/健康促進體感電玩另一重要的成功因素是要讓玩家持續,我們的策略是將體感電玩科技與長照服務裡人的關懷整合,增加長照人員與長照個案的聯繫(social connection),讓個案覺得更多關懷,從而增加對電玩之黏濁度

"老! 搖滾"  系統設計架構與核心軟體技術


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  副教授  裴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