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這真的是你做的嗎?

              


               今天我拿了椰子塔給同事吃,同事第一句話就說:「這真的是你做的嗎?」從他臉上驚訝與不敢置信的表情,讓我聯想到上次帶月餅回家,老公也是說:「這月餅是你做的嗎?」「真的是你做的嗎?」簡直讓我啼笑皆非。



            我怎麼會做月餅和椰子塔?原來我參加了餐飲系開設的「106年強化教師餐飲第二專長-中式麵食-酥油皮、糕漿皮職類乙級證照研習」課程。這個課程從1011()開始,利用星期三下午的時間,進行密集培訓。這個中式點心的課程是由餐飲系吳青華老師負責授課,吳老師講解清晰、有條理,教學內容豐富,看似困難的流程,經他釐清解說之後,常常化繁為簡,讓我們這些學習者佩服萬分。




                 我的學伴都是中高齡教師,一半以上都是男老師,而且都是來自工程學院與電機學院的老師,這個現象令人嘖嘖稱奇,根本完全否定了「君子怨庖廚」的典故。



                這門課程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功夫是要學會如何量秤食材,因為食材的比例拿捏不對,就無法做出成品。我們每次上課前都會先把食材量秤好,再進行料理。譬如,今天一開始,我們這組的成員先把塔皮和餡的食材先秤好,再聽老師如何料理食材。接著,我們跟著老師的步驟實地進行,老師隨時在旁引導與協助我們。最後,當製作好塔皮與餡料時,老師再教我們如何將椰子塔成形與整形。所有的步驟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輕鬆完成。當大家看到黃澄澄的椰子塔從烤箱出來時,都十分雀躍,內心充滿成就感!


(以上圖文是由南開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陳欣蘭副教授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