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iCooking小伙伴們的雞精製作心得



雞精製作是非常要求技術的,光是一開始的剁雞,我就學了快一個禮拜,之後才知道,該從哪裡下刀,該怎麼將雞放入鍋中才不會堵住氣孔。
再來就是火候控制,要一直維持鍋子的上升高度,一開始雞還是冷的就算上升到一定高度也會下降,後來雞隻會太熱,就算最小火,鍋子還是會上升超過高度,要這樣控制火候,維持兩個半小時。
再來還沒有結束,時間到後又要過濾,冷藏,撈除多餘的油脂再重新復熱才能夠裝罐滅菌出貨,一罐小小的雞精可是有很多該注意的地方和技巧。
社長


經過這次煉雞精的過程,讓我知道原來真正的雞精,跟市面上所販售的雞精有很大的區別,一隻雞能夠滴出的雞精其實量不多,在以前一直以為雞精是用煮的煮出來的,真正參與製作後才知道,原來雞精要用壓力把它逼出來,在知道滴雞精的方法後,就感到以前的想法很可笑。
富鼎

這是第一次煉雞精,老師一開始先教我們剁雞,很快我就會了,但我第一次剁也就被罵了,剁雞不是用蠻力,是用巧勁,所以老師剁雞都小小聲,我剁雞像是發生戰爭。
再來就要開始煉雞精,火候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只能維持,所以我們就必須在廚房顧爐顧整整兩個半小時,過程要非常謹慎,火太小雞精不會完全煉出來,火太大雞精的品質也會不好,所以火候控制很重要。
東鈺

雞精的製作有很多細節是需要注意的,所謂的魔鬼藏在細節之處,從剁雞到提煉雞精,在到清洗鍋具,一個過程都是不能馬虎的,提煉雞精需要數個小時,過程中要時不時的去關心壓力鍋,不是火開著人就走了,因為有時兩條線會跑掉問度太高或太低,保持兩條線剛好平行才是正確的,如果超過兩條線就要先離火,讓線下降。
最後過濾出來的就是最純的雞精,提煉完的整隻雞,我們也不浪費,會拿去熬高湯,加入洋蔥下去熬,也是熬數個小時,時不時都要去關心高湯,這樣才能做出零失誤的成品。工具是我們最好的夥伴,所以使用完畢,必定要清洗乾淨,不能有卡垢,油漬,保養好的工具,我們也能合作的長久,細節細節很重要。
吐司

這次透過煉雞精才發覺現在連鍋具都越來越進步了,本來很大一個的壓力鍋,現在也多了很多輕巧的款式,使用起來也方便了許多 烹煮效率沒有增長,反而還縮短了 而一隻雞所提煉出來的雞精,居然只有這麼一些些,可想而知,外頭的雞精為什麼會賣的那麼昂貴了,而我們提煉過一次的雞肉並沒有浪費,我們又加入了洋蔥及高湯下去讓它繼續滾,讓它變成很濃郁的雞高湯。
垣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