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老少共學—走入無花果天地

老少共學走入無花果天地
       在李耀堂老師的邀約下,王宣皓先生於1122日來到南開科技大學。王先生是彰化埤頭茂誠無花果果園負責人,以他專研無花果三年的寶貴經驗基礎,為樂齡學員與iCooking社員們介紹無花果,也為下一週活動無花果酵素製作暖身。希望藉由學員對材料的理解,深化成品製作時的參與熱情。



        無花果的栽種歷史已有五千年,主要產區在阿拉伯、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沿岸。台灣無花果的種植面積不多,又必須克服天然環境的考驗,管理不易,產量少,價值高貴。一斤少則五百元,多則七、八百元。王先生堅持採用有機種植,在栽種過程中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肥,得付出更多的心力。
       王先生從無花果的品種、種植方法到病蟲害防治及其對人類健康的助益,鉅細靡遺的介紹完全不把學員當門外漢,大家頓時化身農人,專注接受專家指導。樂齡長者們被王先生熱情感染,課堂中熱烈討論起來,炒熱了上課氛圍。

        我正納悶著,對一群不懂農業的人做如此詳盡的講解,所為何來?立即有學員表示:可以讓人們知恩惜福,愛護環境啊。因為要花費多少心力才能栽種出果實,又要積聚多少珍貴的材料與心力才可以做出酵素成品啊。食物得之不易,人們該知福惜福、愛護資源。我們社會上還有一群不知所以,盲目追求低價的消費者。因此,此次課程對於老是要求廉價不去深究產品品質與價值的消費者,也是很好的教育。iCooking社員與長者共同上課的心得?有社員表示:上起來課來比平常更認真,專注。他對講師提及在以前,吃素的人是不能吃無花果的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以前無花果需要小蜜蜂鑽進去授粉,現在不需要了。聽他精準談及上課所學,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好學。



       課間空檔,樂齡班的長輩圍觀詢問,興致高昂。會後每人得到一株扦插用枝條,對於這份禮物熱齡長者如獲至寶。人人帶著滿滿期待賦歸。想像著日後結果纍纍的模樣,那份欣喜盪漾在臉上。
                 回家後,將好不容易獲得的枝條插在水裏,將擇期再種到土裡。據說成功長根發芽的機率有六成。朋友們,祝我成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