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食~在原味(2)之「非其時不食」






~在原味(2)透過『食在幸福工作坊』活動,為各位簡單介紹「非其時不食」之「吃在地,食當季」的概念的重要性!!

有廚藝經驗22年,曾任台中日華金典酒店15樓金園魚翅餐廳主廚許志滄師傅,目前是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專任專技副教授。出過多本養生書的許志滄老師,7月份接受「智慧科技與產業創新跨校聯盟」邀約,擔任中興新村食在幸福工作坊講師。在示範過程中,老師提到食材的選用技巧,儘量「食當季、吃在地」,也就是「非其時不食」為原則。為什麼要「食當季,吃在地」呢?小時候常常聽長輩說:「正月蔥、二月韮、三月莧、四月蕹、五月瓢、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係以四季節氣的運轉,說明植物在自己的產出季節,因氣候適當,生長自然旺盛;若非產出季節,要長得好就免不了會使用比較多的化學藥劑,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吃在地」也是相同的道理,運送過程中,為維持或保存蔬果鮮度通常會經過化學保鮮處理,人體容易攝入不健康的化學添加物造成代謝不良沉澱在體內,這是很可怕的食安問題。因此,「食當季、吃在地」的食材最鮮美且產量多價錢最便宜,也讓大家吃得最安心。

示範材料:
竹筍、酪梨、蛋、油、食用花、生菜、調味料

許志滄老師介紹,以當季新鮮水果「酪梨」製作沙拉醬,原汁原味呈現。

    
許老師選用當季及南投在地食材竹筍,將竹筍切長條備用,熱鍋後加入少許油放入竹筍條,煎至呈金黃色時,即可起鍋。

以先前製作的酪梨沙拉醬為盤飾基底


 

再以食用花、生菜裝飾,刨些許檸檬皮點綴。許老師以當季的在地食材,教大家簡單烹調保留食材原味,以巧思創造出色、香、味及營養俱全的完美作品呈現。



 

 




9 則留言:

  1. 看完許志滄老師「非其時不食」領悟了許多,也讓我認真地思考很多人講求的有機食物真的有機嗎?這個也是可以探討的問題,然而現在的經濟不景氣,物價也一直上揚,真的還是要選當季的食物,最好也是要當地,所以許老師說的:「食當季、吃在地」的食材最鮮美且產量多價錢最便宜,也讓大家吃得最安心。許老師也用平價食物,創造出像高級餐廳一樣的風格,真的是曠世奇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志滄老師一位很棒的老師

      刪除
    2. 許老師很用心,鑑於近期嚴重的食安問題,大家人心惶惶!!
      老師選用當季食材簡單烹調,充分響應「高齡餐飲暨健康促進」社群建置之宗旨。透過示範,引領大家一同快樂地研究有關餐飲健康及養生常識,了解自然環境運轉,逐漸改善生活品質,建立更好的生活環境,是我們共同目標。

      刪除
  2. 食當季、吃在地
    很棒的觀念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棒!!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台語順口溜:「正月蔥、二月韮、三月莧、四月蕹、五月瓢、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充分展現吃在地食當季的精髓。
    食安問題頻傳,2位老師(許志滄老師、李耀堂老師)以其豐富經驗跟大家示範及分享,強調『食~在原味』重要性。

    回覆刪除
  4. 剛剛發現10月份是芹菜的季節(十芹菜),昨天剛種一批(約60棵),落實概念,滿心期待,成果再跟各位看官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