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銀髮族健康飲食的秘訣


     高齡化已成為時代趨勢,銀髮族要維持身心的健康,才能邁向成功老化。飲食是促進身心健康的基石,就飲食方面,銀髮族要如何吃才健康呢? 隨著老化的來臨,銀髮族常有髮蒼蒼視茫茫的現象,那麼在飲食上可以如何加強呢? 有些銀髮族也有關節不舒服,或失智的現象,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又該如何協助他們呢
     2015年美國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研究團隊為銀髮族提出「銀髮族專屬餐盤」,餐盤內建議銀髮族每餐要有二分之一餐盤的蔬果,一餐約一個碗的量,蔬菜最好是深綠色。醣類則占四分之一餐盤,譬如糙米、雜糧等,每餐約半碗。蛋白質也占四分之一,譬如:堅果,魚肉等,一餐約半碗。衛福部2013年頒布的銀髮族飲食指南也建議,銀髮族一天要吃34份蔬菜和23.5份水果。靜宜大學食品醫學系教授王銘富提出5個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飲食觀念(王慧雲,2014,協助銀髮族活得長壽又健康:1補充DHA和維生素A;(2多吃新鮮蔬果;(3)用香菜取代鹽巴用量;(4)多吃九孔和海參;(5)少量多餐。
    由國內外研究得知,銀髮族健康的飲食秘訣其實很簡單,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則是共同的原則,因為新鮮蔬果可以活化細胞,增強免疫力。建議大家多為家中長者選擇新鮮水果,食物也以少鹽少油少糖、低熱量、軟質的食品為主。另外,也可為銀髮族選擇高鈣、富含維生素等食品,如豆製品、小魚乾等,以減緩其老化速度。鮑魚、九孔、海參和海蜇皮等食物所含的葡萄糖胺,對關節軟骨的形成與修復也大有幫助,應多多攝取。
     銀髮族專屬餐盤的圖片請連結以下網址,即可清楚看到。
               http://hnrca.tufts.edu/myplate/



王慧雲2014。植物營養素的力量:改變人生,就從每天吃的食物開始!台北
   天下雜誌
Tufts University (2015). 2015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Retrieved on Aug. 30 from http://hnrca.tufts.edu/myplate/tips-extra-info/2015-dietary-guidelines-for-americans/


11 則留言:

  1. 由於現在台灣已快要邁入高齡化社會,我們身邊都有許多需要照顧的老年人。由於他們比較年長,生理功能改變-如咀嚼不良、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心血管及腎臟功能改變,衍生出許多營養問題。由於代謝隨年齡逐漸降低,所需熱量減少,因此可減少攝取食物中的脂肪以及醣類。所以銀髮族可以多吃絲瓜、木瓜、哈密瓜、西瓜等質地較軟的瓜類蔬果來增加纖維質攝取,每天喝水2000CC可以防止便秘。

    回覆刪除
  2. 老化是每個人不可避免的人生階段,健康的飲食對器官慢慢衰弱的老年人十分重要,除了多喝水及多攝取蔬果外,全麥和糙米的礦物質、膳食纖維含量也非常多,營養價值高,也不容易便秘。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台灣是高齡化社會預計在2026年變成超高齡化社會,老人越來越多健康飲食也越來越多樣化,每個老人都有對健康飲食自己的看法,但這些健康飲食當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多吃蔬果和高鈣食物少鹽少油少糖,因為人老了骨骼和一些抵抗力都下降,所以需要這些來增強骨骼和抵抗力,結論就是人老了別再亂吃了多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回覆刪除
  4. 在現在的年代其實不只年輕人要注意健康飲食的問題,銀髮族也要注意健康飲食的問題,因為人在邁進高齡時代謝就開始變得不好,所以像是文章裡面所提到的:補充DHA和維生素A;多吃新鮮蔬果;用香菜取代鹽巴用量;多吃九孔和海參;少量多餐。這些都是對於健康是有所幫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