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智慧養老時代真的來了嗎?

2017年12月20日敏哥跟著南開科技大學幾位同事到北京參加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老齡社祉研討會,在會中提到智慧養老的概念,說明使用物聯網+來設計銀髮照顧系統,希望能減少照顧i資源或人力的需求,智慧養老一詞深深地打動我的心,智慧養老時代真的來了嗎?在大陸喜歡用智慧養老,在台灣則使用智慧照顧或智慧照護。首先我們先來看Essence Care影片,該影片很清楚地說明如何使用物聯網來實現智慧養老。




我們選擇三家公司來說明智慧養老或智慧照顧,
(1) 台灣受恩公司推出的智慧居家照顧系統,其架構圖如下: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感測器是連接到「受恩照護+」,這套系統可以用在長照上,是台灣受恩自行開發的整合式照顧管理系統。「受恩照護+」連到受恩雲,再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來連接。

(2) 大陸優頻公司推出「優養護」的智慧養老,以下是他們公司的系統架構:

大陸優頻設計「優養護」,主要是降低養護中心的成本,經由IT技術導入,可以讓養護中心的成本降低。從上面架構可以分成數據收集、物聯網平台、以及應用平台,很清楚地可以看出「優養護」使用到標準的物聯網通訊協定,如:MQTT、Socket、CoAP等。

(3)Essence公司推出的Care@Home™ Enhanced Telecare Services Platform,其架構圖如下:
由上圖我們可以看這套系統區分成居家、Essence雲、監控、以及服務,以Essence雲為主,包括:智慧演算法和分析引擎以及客製化規則,從這兩點來看似乎有導入人工智慧(AI)。監控有分成監控中心以及家人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