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養生新「夯」品 -- 藜麥


養生,是台灣當前關於「吃」的多數共識,而最近到各大賣場「養生專區」看看,即可發現ㄧ樣超「夯」的新興賣品 -- 藜麥。因為藜麥可供足量礦物質、各種營養物質及維生素,是種完全蛋白,於是有「養生聖品」、「印加穀物之母」、「營養黃金」、「五穀之母」、「全營養食物」等封號加諸,更曾被美國NASA評估為最適合太空人食用的糧食之一呢 !

賣場貨架上有藜麥、紅藜、黑藜麥...,究竟有何關聯 ? 有何不同 ? 就先從藜麥談起吧!







藜麥從古即是祕魯、智利、玻利維亞等地區的高原作物,其整體營養素中,1620%均為蛋白質,正因其高蛋白質含量,使其成為新興養生聖品之一。但事實上,蛋白質含量並非主要關鍵,藜麥同時含有各種人體所需之必需胺基酸,這才是藜麥最值得推崇之處,甚至獲得「可以完全取代牛奶」之極高評價。
藜麥碳水化合物含量少,膳食纖維含量高,比大部分穀物多2倍的膳食纖維,並且升糖指數(GIglycemic index)低,適合糖尿病(diabetes)病人食用。另外,其蛋白質含量為紅米的1倍、糙米的1.5倍、白米、大麥、燕麥的2,且含9種之必需胺基酸,其中包括多數穀物都缺乏的離胺酸(lysine)和異白胺酸(isoleucine)。在脂肪含量方面,藜麥克服了大多數穀物的缺點,約有28%的藜麥酸脂肪酸是有益於心臟健康之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油酸),另約有5%是以ω-3脂肪酸形式存在。此外,藜麥的礦物質和維他命含量也很豐富,其中磷、鈣、鎂、鐵、鋅、鉀含量都比小麥高,鐵含量更是小麥和糙米的4倍。
而由於藜麥之高營養價值,聯合國在2013年將藜麥的營養價值是列為消除飢餓營養不良、和貧困的潛力食物。因為藜屬營養豐富且容易培育,因此聯合國宣布2013年為藜麥年希望藉此引起世界各國對藜麥在提供糧食安全和營養方面之關注
至於藜麥、紅藜麥、黑藜麥之差異,我們從產品營養標示來看看:


藜麥, 有許多不同的稱謂,如藜、赤藜、紫藜、紅心藜、紅藜、食用藜等,其命名方式多半以實用角度出發,如外觀顏色及利用價值等,當中最常見的,就是紅藜麥,黑藜麥。其實,多數藜麥食用上味道和營養是極為相似的,只是相較於藜麥,紅藜麥和黑藜麥的質地更脆,穀物不粘在一起。

 


至於藜麥的營養質成分的詳細分析,學術上的數據,甚或藜麥怎麼用於養生、減重 ? 怎麼簡單煮 ? 怎麼健康吃 ? ...留待後續分解囉!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1.隨著社會富裕進步,現在的人類飲食太精緻,導致身體都不健康。
    2.分享銀髮族的餐飲健康食物之一台灣紅藜麥,紅藜麥所含必須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占所有蛋白質的37%,加上豐富鈣、磷、鐵、鈉、鋅、鎂及鉀等礦物質,含鐵量幾乎是牛肉的兩倍,是蔬食朋友的健康良伴。
    3.有鑑於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喚醒我們對每日所食所用的自覺,所以我們要學習買好的食物,吃好的食物,享受健康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髮族肌肉量易流失,容易產生肌少症候群,藜麥能提供好的蛋白質,是非常好的養生食物。事實上不只針對銀髮族,身為現代人,對於自己身體的自省,對於食安的警覺,是所有人的課題。台灣所自產的紅藜麥,易於瞭解其產地來源,在多油多肉而身體潛藏危機的外食族來說,將每日所食的白米加上紅藜麥,逐步減少身體負擔,是非常好的選擇!

      刪除